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宿舍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

学工〔2019〕13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宿舍在思想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本学期初,我校开展了“春季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检查”工作,各学院组织老师深入学生宿舍,为推动学生宿舍的安全教育与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学生宿舍整体状况有所好转。但在检查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环境卫生差、违规使用电器、乱拉乱接电线等,有些行为严重违反了校规校纪,造成宿舍安全的重大隐患。为促进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更好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夯实宿舍安全底线,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各学院要建立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检查工作机制,制定详细的管理方案及奖惩措施,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及优秀宿舍评选活动。辅导员老师要加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安全及卫生情况,并督促、监督学生进行整改。

    要严格落实并执行学校《关于加强学生住宿管理的有关规定》及《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通过年级例会、班会等形式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筑牢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学生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以宿舍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朋辈引领,榜样示范,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宿舍管理中来,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将育人工作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

    三、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构建全员育人协作机制。

    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需要全校各部门共同努力。安全工作处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主管部门,后勤集团为学生宿舍的管理部门,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其相关工作,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安全与法制教育,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

    于行为不当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于违规违纪的学生,要严格按照《河北地质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严肃处理。                                             

 

 

 

 

学生工作处

                                        2019年4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