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河北地质大学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10-17  浏览次数:

冀地大〔2016〕84号

 


校属各相关单位:

学风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目前,我校学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学风建设的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为切实促进我校学风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学风建设要围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这一中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自觉获取新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增强创新精神,促进全面发展的优良学风为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要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整体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为根本目标,引导学生努力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养成不断寻求真理、一丝不苟、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使全体学生普遍达到学习态度明显改善,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考试成绩及科研水平大幅度提高,本科生考研成功率大幅度提升,不及格率显著下降,考试作弊和各种不良学习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我校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以教育引导为主,指导学生学会学习,乐于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善学的能力和独立思考、追求真理的品质;构建并不断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科学完善的学风建设评估体系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努力营造教学相长,自觉、自律、自主的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

二、完善措施,拓展途径,创造优良的学风环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1.把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态度的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体系,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贯彻落实到学生思想教育的各个环节,引导学生树立奋发向上的志向,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观,使广大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校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中。

2.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完善学分制,修订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弹性,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果。同时,以狠抓大学英语教学和考研辅导工作为两大重要突破口,促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带动学风建设整体推进。
  3.从严治学,创建优质课堂,严肃考风考纪。教师要注重师德建设,对课堂风气负责,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学生要集中精力上好每一堂课,与老师互相配合,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各有关部门、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总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学生一日生活规范化的管理,完善听课制度,定期对课堂和自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班委会、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作用,自觉维护课堂纪律,杜绝旷课、迟到、上课开小差等不良现象。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加强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严格考试纪律,开展学生拒绝作弊个人承诺活动, 实施考试零作弊工程,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预防和制止考试作弊行为。

4.从新生入学教育着手,帮助新生实现由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使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所学专业方向和专业要求。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和一些学习竞赛以及学习成绩的比较,培养新生在学习上的竞争意识和紧迫感。引导、鼓励、支持本科生考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关激励措施,提高学生考研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考研风气,不断提高考研率。

5.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并贯穿于整个大学生活,让他们了解社会就业形势,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主攻方向,并围绕这个主题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从而让学生能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6.积极邀请学术界知名专家、教授及校内高级学者和学术带头人,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专业座谈会等,满足广大学生对新知识的追求,使学生明确和了解所学专业的特点、专业方向、专业优势、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激发广大学生学习新知、投身社会的激情,进而推动学风建设。

7.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例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学校举办的“秋韵杯”辩论赛、英语口语演讲比赛、社会实践活动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多途径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机会及场所。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着重突出科技创新,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8.利用班会、简报、宣传栏、刊物、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讨论学风建设问题,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全面建设健康向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高品位、高水平校园文化,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以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发展。

三、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加强管理,为学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视和领导,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制订本学院学风建设的方案和措施,全力推进本学院的学风建设。

2.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校制定并完善一系列学籍管理和学生管理等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品德现实表现的考核,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搞好学生的综合测评和评先评优及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大力宣传先进的典型事迹,发挥正面激励和导向作用。

3.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检查监督制度。有关部门和各学院要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进行检查监督,辅导员要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经常深入课堂和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正确引导工作,辅导员每周至少听查课两次,通过定期的听查课,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和精神状态等问题,同时,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辅导员要保持同特殊学生家长的联系,经常向家长通报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发挥家长的教育作用。

4.学生工作处加强各项学风建设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工作,制定可行的考核标准和要求,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学院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考评,及时召开有关会议通报检查的情况,交流、总结学风建设好的经验。

5.充分发挥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辅导员要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和党团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干,让他们参与到院风、班风和文明宿舍建设的措施制定和管理实施的事务中来,在学生中逐步建立起热爱集体、关心他人、自觉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6.充分发挥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导师作用,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起教书育人的观念、积极参与学风建设,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使学生自觉把自己的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来。同时,要关心爱护学生,教育学生更好地做人,帮助学生成长,以高度的敬业精神、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  
  7.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原则,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才提供优质服务,把学风建设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共同为创建优良学风而努力。

四、本意见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河北地质大学

                                 2016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