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河北地质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

 

冀地大〔2018〕97号

 

各学院: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18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冀教政体函〔2018〕21号)要求,为进一步巩固近年来我校 “大家访”活动成果,强化家校联系,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现就我校2018年“大家访”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2018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校“大家访”活动的部署和指导。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为:

组长:刘耀辉

副组长:郑炳章

成员:常连玺、黄万顺、闫兰柱、王树明、马忠茹、黄本春、许晓辉、董莉、宋朝霞、刘树成、郭宏、王辉、高光琪、李光、马沁芳、伦关臣、潘军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思想教育科,负责监督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意见。

各学院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书记为组长的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活动方案与计划,具体落实本学院“大家访”活动安排。

二、活动目的

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书信访等形式,更多了解大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了解大学生所思所想,拓宽思想教育工作渠道,切实加强学校和家庭、辅导员和家长的联系,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推进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提高辅导员服务基层的意识与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辅导员要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或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者单亲家庭等学生为重点,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加强双方联系。辅导员通过“大家访”活动介绍我校办学思路与理念,进一步增进家长对于学校的信任与感情,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一)电话书信家访

各学院要以书信沟通为主,电话沟通为辅,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与建议,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书信访须100%覆盖全体学生,并将学生本学年成绩单一同寄送,保证全体学生家长(家庭)都能收到辅导员或学校领导、老师的问候。家访结束后辅导员要对家长反馈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特色和学生情况自行设计书信格式和内容,书信可于假期前交于学生,由学生交给家长,也可由学校统一邮寄。

(二)实地走访

辅导员进行实地走访时,可通过座谈、慰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确实使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

四、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并持续深入开展大家访活动,成立“大家访”工作领导机构。

(二)辅导员要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家访,实地走访的学生家庭数不少于在校学生家庭的5%(具体数量见附件)。家访要以特殊群体学生为重点,此群体比例必须达到家访数量的80%以上。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院领导也应参与到“大家访”活动当中。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预案,统筹安排,认真记录,总结经验。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要深入到辅导员“大家访”活动中。需要实地走访的辅导员要提前安排好家访对象,科学设计家访时间、行程、路线,切实保证家访对象的数量与质量,保证家访活动取得实效。

2.要制定相关预案,切实保证参与“大家访”活动的辅导员出行中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

3.实地家访地区主要为河北省及周边省市,要做到远近结合,各学院可根据辅导员走访路线的远近情况统筹安排。如需家访偏远地区,须上报领导小组,视实际情况予以批示后,方可进行家访。

4.“大家访”活动过程中,各学院辅导员要认真做好家访记录,注意留存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形成经验成果。

5.创新工作,鼓励运用新媒体等手段,创新和丰富“大家访”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辟学生工作新局面。要创新工作形式,通过“大家访”活动,建立和完善与学生家长(家庭)的长效沟通机制。

6.加强督查,确保成效。为全面掌握大家访活动的进展情况,学校将把辅导员大家访工作情况列入年度考核中,作为辅导员绩效考核及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

五、时间安排

1.2018年6月11日-6月15日,各学院报送“大家访”活动详细方案、《河北地质大学2018年暑假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拟实地访情况汇总表》,并将书信模板报学生工作处,同时领取信封。

2.2018年6月-8月,全体辅导员根据预先设计好的家访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实地访集中访问活动。

3.2018年9月7日-9月12日,各学院对本学院的大家访活动进行总结,并报送阶段性活动成果。

六、总结表彰

学校将根据大家访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院和辅导员予以表彰,并推荐优秀工作日志、家访感悟以及在“大家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至省教育厅参与省级“大家访”先进个人评选。

七、需报送材料

(一)前期材料

1.“大家访”活动方案。方案内容需包括:各学院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工作小组名单、走访路线、走访时间、经费预算、问卷调查表等内容;

2.《河北地质大学2018年暑假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拟实地访情况汇总表》。

(1)家访人数:以《河北地质大学2018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家访人数明细表》(见附件)为准,如需更改,务必经领导小组同意。

(2)表内家庭住址要详细,联系方式要有效。

(3)走访类别按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或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单亲家庭及其他五类区分。家访要以前四类特殊群体学生为重点,此群体比例必须达到家访数量的80%以上。

(4)学生简单情况:20字以内,说明家庭状况和学生状况。

3.书信模板。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特色和学生情况自行设计书信格式和内容,书信可于假期前交于学生,由学生交给家长;也可由学校统一邮寄。

6月8日前需将上述材料纸质版报学生工作处思想教育科(惠馨园422),所有材料均需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签字盖章确认;电子版(打包命名为“xx学院”大家访材料)发送至邮箱122312809@qq.com。

(二)成果材料

1.学院的辅导员“大家访”年度阶段性工作总结,3000字以内,包含家访的基本做法、家长反馈情况分析、成果及经验总结等内容,如涉及到数据,请务必翔实、准确。

2.辅导员个人“大家访”工作日志及家访感悟,2000字以内。

3.《河北地质大学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登记表》(须有家长签字),每张登记表要附带2张不同内容的家访照片。

4.家访过程中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报道情况和报道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一并报送。

9月12日前,将以上纸质材料报送学生工作处思想教育科(惠馨园422),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命名为“xx学院”大家访材料)发送至邮箱122312809@qq.com

八、未尽事宜,可与辅导员“大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

办公室:惠馨园422。联系人:王青。

电话:0311-87207985。邮箱:122312809@qq.com。

 

附件:1.河北地质大学2018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家

访人数明细表

2.河北地质大学2018年暑假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拟

实地访情况汇总表

3.河北地质大学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登记表

 

 

 

河北地质大学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