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 正文
山水魂辅导员工作坊系列活动——大学生民主素养培育研讨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山水魂辅导员工作坊系列活动

——大学生民主素养培育研讨沙龙

 

2020年11月23日下午,在综合楼706会议室举办了大学生民主素养培育研讨沙龙。本次沙龙由语言文化学院、法政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语言文化学院、法政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宝石与材料学院、经济学院的辅导员参加了研讨。

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旭辉介绍了语言文化学院开展学生民主素养培育的背景、路径以及成效。为大家讲解了语言文化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的基本情况及职能,以及在五年的实践中,逐步完善的过程,着重介绍了学代会提案工作对学生正确表达诉求的引导教育意义,以及学生通过学代会提案参与到学院建设,对学院教育教学等多方面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各位老师针对学生工作中出现的学生诉求表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如学生对于课程学习的满意度反馈,对于教材、教学效果的意见反馈得不到重视以及学生提案的操作性等。

之后,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张利霞为大家介绍了“宿舍民主生活会”的开展情况,针对提高学生宿舍生活和谐度,加强沟通和交流,进行了经验总结。各位参会老师共同探讨“宿舍民主生活会”开展对于消除宿舍矛盾隐患,促进宿舍团结,创造良好生活学习环境的积极促进意义,并且对实施过程、召开频率、监督把控以及特殊情况作了深入研讨。结合各自学院处理学生心理、宿舍关系等问题的经验,探讨“宿舍民主生活会”对各学院的可借鉴之处。

与会老师认识到,通过学生民主素养培育的过程,可以激发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可以集合众人的智慧,从而进一步推动基层学院民主建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此次多个学院参与的研讨过程,有利于促进学院与学院之间的经验交流,互相借鉴,达到合作共赢,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